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月下旬,我校组织130名专职辅导员和4名学工干部参加了由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

本次培训为期40天,共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阶段,课程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知识六个模块。

目前,全体参训人员正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培训学习。他们纷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举办辅导员网络培训学习犹如一场“及时雨”正当其时,培训内容精彩纷呈、干货多多,为辅导员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心剂”。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颜语老师说,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策略,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情感,切实提升防疫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会计学院王婷老师谈到,专家讲座不仅有樊富珉等教授讲授的压力舒缓实用技能,也有金灿荣等教授从国际视角看中国抗“疫”,为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政工作不仅提供了方法,还提供了方法论;管理学院聂树平老师表示,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直播答疑”让老师在线实时和大咖互动,这样的云端学习,多屏同步,全学工队伍同进步,值得点赞!

3月31日下午,环境与资源学院还组织本院辅导员开展了网络培训心得体会第一次线上分享会。谭彩荷老师说到,通过学习黄亮老师的《新形势下爱国主义实施纲要解读》,从而认识到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方位,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更加重要、途径更加多样、方式更加灵活,对如何结合实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了一定的思考;边凤霞老师、苟珍琼老师表示在听了朱平老师的《优良班风是怎样建成的》课程后,对如何结合学生的专业实际,开展学业指导和班级管理工作受益良多;刚从事辅导员工作半年的王洪成博士认真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优秀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更加深知“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表示今后要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抽身出来更多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指导学生。

党委学工部已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本次培训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后期还将组织网上沙龙开展主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开展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以充分调动参训学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提升示范班培训实效。

 

上一条:学校召开学生工作委员会2020年第2次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工作委员会2020年第1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