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寒假送温暖,家校共育人

“得知我们要来看她,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走了几里山路到镇上来迎接我们” ,“这些娃儿从农村考出来太不容易了”, “山路崎岖难行,但是我们是走在送温暖的大路上” ,“全程都在感动中稀里哗啦”……类似这样的语句,最近频繁出现在“工商学工情”微信群中,这是学校学工系统的领导和辅导员在寒假家访活动中的真切体验和感受!

寒假放假之后,学校学工系统的老师们并没有闲着,他们按照工作安排,陆续开展了家访活动。1月16-1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航带队,党委学工部、艺术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参加,家访组先后到丰都忠县等地走访了艺术、财金学院的7名学生家庭。每到一处,周航副书记都会向学生家长介绍家访目的、学校发展概况和受访学生在校表现等情况,然后围绕学生的专业学习、考研考证、出国留学、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同时听取学生及家长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周航副书记和老师们临别时的鼓励,让受访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他们真诚表示“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回报学校和社会”。

重庆工商大学家访活动截止今年已经四年,老师利用寒暑假先后组建的家访小组100余个,家访慰问关怀学生500余人次,被大家称为家校合作育人的好载体。据悉,通识、管理、会计、财金、商策、旅游、数统、外语、社管、法学、艺术、国商、现代国际等学院也结合教育学生的情况,选取了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在学习、思想、心理健康等方面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之前,辅导员老师们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了不同的准备,力求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于学业落后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家长加强沟通,鼓励、开导学生。

通过家访,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学生也深刻体会到了家长的不容易,父母的付出深深触及到他们的内心,不仅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也让他们学会了承担责任。对于辅导员来说,每一次家访都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学生最真诚的关心和爱,真正架起教师、家长、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同时,通过精准家访,学校在老师、学生和家庭之间建立了更加有效的沟通平台,这种“唠家常”式的交流是心贴心的,它把教书育人真正落到了细处和实处,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挂牌成立 下一条:和谐人际关系推开大学之窗——回顾我校2016级和谐人际关系团体辅导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