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湖风迎面,润心育人——我校积极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学工部将心理育人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过程、结果、保障等方面全方位综合施策,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高屋建瓴,精心构建心理育人顶层设计

领导重视,统筹谋划心理育人新格局。党委书记李志雄多次对心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要求,校长孙芳城、副校长李国军多次亲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看望心理中心老师并指导工作。孙校长对心理中心的发展变化和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及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2年心理育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待。孙校长强调,作为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要充分发挥专业指导作用,筑好我校心理安全防护网,为学校的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章立制,厘清心理育人工作主体新要求。学校党委于2021年12月底颁布《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学校新时期心理育人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学工部制定完善《重庆工商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重庆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主体任务清单》等文件制度,形成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制度汇编,成为学生工作队伍心理育人重要工作指南。

统一思想,积极探索心理育人新思路。3月下旬,学生工作委员会召开心理育人专题会,紧扣心理育人主题,安排《协同做好心理育人的几个关键环节》等主题发言,全面部署2022年心理育人工作。副校长李国军强调,心理育人作为今年重点学生工作,要与日常思政充分融合,精准帮扶,做出实效。

二、多措并举,从源头管理入手筑好心理安全防护网

本学期伊始,副校长李国军带队学工部、团委及心理中心老师持续深入学院,对各类特情学生心理育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了解辅导员在心理育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关心辅导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自身心理状态,勉励大家用心、用情做好特情学生心理育人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确保少出事,不出格。

4-5月,心理中心协同各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灵诵读、心理涂鸦等十余项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活动,历时两个月,参与逾万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和先进个人(团队)。各学院心理工作站还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形成了校区全覆盖、校院全方位、学生全关注的积极心理育人校园氛围。

学工部主动思考校园疫情封控状态下如何有效关注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经多次推演论证,于5月制定了《心理辅导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心理教研室积极探索,多方论证心理实践活动如何有机贯穿大学生涯,初步形成了2021级学生心理实践课培养方案。

本学期以来,学工部和心理中心组织了多场针对性极强的心理健康讲座。分群体、分主题全覆盖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咨询师、研究生导师、学生家长、楼管阿姨、心理预警学生、心理委员及寝室长等心理帮扶学生团队,精心设计主题,普及心理知识,提升心理素养与应对技巧,活跃学校心理育人氛围。

三、精准施策,在过程管理中有效化解学生心理危机

建立心理预警学生一生一册心理成长档案。在全面心理普测的基础上,辅导员与学生逐一谈心谈话,结合家校联动、学生日常表现等情况综合分析,确定学生心理预警“红橙黄”等级,并一生一册建立心理成长档案,要求定期走访,定期研判,动态精准掌握预警学生心理状态。

建立心理预警学生工作网格和数据台账。对“红橙黄”心理预警学生建立了定位到学生寝室、楼层、楼栋、校(片)区、班级、年级、专业、学院的工作网格,形成数据台账,构建了以寝室长、心理委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好朋友等为主体的日常帮扶预警工作队伍,实行“异常周报、危机时报”制度,实行对“红橙”预警学生安排专人陪伴。

做好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进一步优化心理咨询预约程序和后续跟踪机制,做好常态化全天候心理咨询。对危机学生,做好及时干预的同时,通过“心理帮扶沙龙”形式,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心理中心的专业指导作用。

心理中心与学院辅导员有机协同。心理中心专职老师主动走进学院,倾听辅导员心声,帮助辅导员调节情绪,释放压力,协助辅导员一起制定心理异常干预方案和心理危机处置预案,参与研判典型案例,第一时间与辅导员互通信息,形成良性有机协同。

龙脊山下,清风徐徐,工商学子正以昂扬的面貌,向阳而生,挥斥方遒,抒写奋斗的青春!

上一条:环球网报道我校心理育人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学生档案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