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各专项小组开展活动

近日,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各专项小组陆续开展了活动。

3月16日下午,主题演讲小组在博智楼7108教室开展了第一次活动。在活动中,通识学院院长包晓玲教授包晓玲院长首先就辅导员的口才与演讲做了专业的培训指导,包院长结合辅导员工作的实际,强调了口才与演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随后,由重庆邮电大学辅导员、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周千淇老师做了关于辅导员技能大赛主题演讲环节的经验分享。周老师深入浅出,结合自身参赛经历,给小组成员上了一堂的生动的演讲技巧课。最后,由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秦杉、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秦杉老师做了主题演讲的经验分享。她结合自身对演讲的认知改变,分析了演讲的几个关键点,总结了完成一场精彩演讲的意义。

3月17日下午,谈心谈话小组邀请重庆呆萌写作训练营首席导师、重庆经理人当众讲话口才培训中心首席培训师、重庆市人社局公务员口才培训特聘讲师、重庆私营经济协会管理顾问、重庆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委会委员、重庆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特聘专家、重庆市公众创业创新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樊荣强老师来学校给辅导员老师们传经送宝。樊老师高屋建瓴,剖析辅导员谈心谈话中的职业痛点,并给出了独家智慧而富有实战性的“钻石法则”,“四圣谛思考法”等干货,现场时时响起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樊老师还为现场参与互动的几位老师送上了最新著作作为奖励。据悉,樊老师近年来有《20天练成脱稿讲话》、《当众讲话是门技术活》、《魔力演讲法则:当众讲话的艺术》、《元写作——快速成为非文学写作高手》等著作,都可以作为我校辅导员技能提升和演练的重要参考资料。谈心谈话小组将在内外潜力,外引资源的基础上做好后续相关活动。

同日下午,案例分析小组也在在博智楼7202举办了培训与演练。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经济学院林新竹老师(重庆市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学校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从“案例分析环节概况”、“案例分析环节的方法及技巧”、“案例分析环节题目类型分析”、“备赛思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案例分析的原则和技巧;之后通过小组抽签的方式成立小组、抽取题目,各小组派代表上台进行3分钟以内的案例分析演练,最后请评委点评。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各小组成员针对抽中的案例积极讨论,上台演练的辅导员们镇定分析,或结合自己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或理据严谨地给出解决方法,或高屋建瓴点出案例启发,现场时时响起阵阵掌声。案例分析演练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秦杉老师(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西南西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得者)和文学与新闻学院肖婷老师(重庆市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学校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从比赛状态、案例分析思路、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等方面分享了辅导员能力大赛中案例分析环节的经验和技巧。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挂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