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3月29日,重庆工商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春茹,副校长郑旭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航应邀出席,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

此次比赛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共有83位辅导员老师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基础知识公文写作、博文写作两个环节的考核(初赛),10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三个环节:自我展示和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

在自我展示和主题演讲中,10位选手凭借各自精彩的发言,成绩不分高下。其中,通识学院何莉老师以“热爱、责任、创新、学习”作为辅导员的“四合力”介绍自己,同时引用“四海八荒”、“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等当下热门词汇,将红军时期长征精神与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联系起来,提出做贴近时代、不忘初心的辅导员。计信学院李菁老师生动呈现了运动会期间与学生坦诚的交流过程,展示出是学生的诚信行为让她感动与成长,她将著名教育家南怀瑾先生的名言“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成人成己”作为自己的追求与目标。辅导员们的精彩演讲将比赛推向高潮,观众席掌声频频。

案例分析环节,则聚焦到“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公寓建设”等问题,参赛选手们集思广益,凭借经验与积累理清思路,寻求解决办法。各位辅导员既有相一致的观点,也有各自不同的经验。在问题发生时,大家都谈到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情况处置;其次,是要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帮助学生寻找解决的路径。此外,大家还特别谈到了要运用新媒体,创新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增加亲和力,力争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比赛进入最为激烈的第三环节——谈心谈话,展现问题发生时的真实场景。辅导员老师就学生“网贷欠债”、“知识无用论”、“崇尚名牌观”等情况,与学生展开谈话,直面学生的真实动机和现实境遇。会计学院王婷老师在学生网贷欠下巨额债务时,选择理智报案,先帮助学生逃脱困境;文学与新闻学院杜建清老师在学生沉迷发财梦时,首先提醒他辨别真伪。辅导员在与同学的交谈过程中,对热议问题进行分析解读,通过良好的沟通引导学生成长。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昶、会计学院王婷荣获一等奖;通识学院何莉、文学与新闻学院刘平、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李菁荣获二等奖;国际商学院江洋、文学与新闻学院周晋和杜建清、通识学院李亚玲和余思云荣获三等奖。

赛前,校领导还看望了前两届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校团委王微老师、文新学院肖婷老师、机械学院秦杉老师、财金学院兰丽娟老师),跟她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希望她们起好“传、帮、带”作用,和全校辅导员老师一起成长。比赛间隙,多才多艺的辅导员还表演了手风琴独奏《春之声》、拉丁舞《飞扬的青春》、配乐朗诵《我骄傲,我是辅导员》等精彩节目,为比赛增添了风采。

 

 

上一条:如何在大学活成你想要的样子----大学生讲坛第十三期成功开讲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各专项小组开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