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研究与交流 >> 正文

辅导员沙龙简报(第十期)

1128日上午,由学校党委学工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我校第十期辅导员沙龙在启智楼80412C成功举行。校学生处副处长潘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勇莅临现场听取了此次沙龙内容。

第一阶段:开场

辅导员沙龙主持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王燕老师介绍本次辅导员沙龙的背景以及主题后,首先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丁晓妮老师为大家作了《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能力提升》主题发言,介绍了辅导员的定位、历史演变、职业能力、职业困惑等内容,来自全校19个学院的30余名辅导员老师,纷纷围绕这一主题积极发言。内容涉及:如何成为专家型辅导员、辅导员工作的边界问题、如何发挥学业指导功能及预防职业倦怠、辅导员的专业化与职业化等问题,老师们的发言既有经验的分享和体会,也有困惑的抛出与思考,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现场一片活跃。

第二阶段:自由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黄亚果老师:此次沙龙是对自己的一次警醒,作为中级辅导员中的初级,让我明白了自己未来几年努力的方向,我可以从专家型辅导员中8项能力中的任何一方面进行深入学习,此次沙龙对我的帮助很大,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参与此类活动。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文敏老师:作为一名文科生,在学生问到具体的问题时,很惭愧不能在学习方面给予他们指导,自己的精力在平常很大程度上放在日常管理方面,但是对于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我们来说,平常可以从诚信教育等方面开展对学生的教育,但是从教育的方式来说,主要是主题班会或者个别谈话,取得的成效都不是很明显,对比丁老师所讲解的标准,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王燕老师:对于招就处组织的教练型老师培训我感触很多,我发现很多时候自己对学生讲了很多道理但作用不明显,但通过改变话语方式和互动模式,效果非常明显。目前我校辅导员自我发展的机会很多,学校也很重视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包括此次素质拓展培训,就是为了突破自己心理身体的临界状态,发挥自身的潜能,希望以后能够增加类此的机会。

外语学院吴欢欢老师:作为一名辅导员,经常被当做“全能”,在自己刚刚参加工作的几年,努力打造全能自我,后来发现根本不现实,通过反思,改变管理学生的方式,打造“全能”学生,方法就是在对其进行入学教育时就讲解他们应该经常去看那些学校的网站,自己面临的问题可能在哪个部门得到解决等。同时,我认为这种方式也可以用在学生管理的其他方面,如分团委、党服站工作,另外,第二课堂也可以作为促进学生发展的良好平台。

通识学院施秀梅老师:我认为学生学业发展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专业知识还主要依靠专业课程老师,辅导员老师可以充当桥梁作用,建立好沟通机制;第二,要充分发挥学生自己的作用,相互帮助;第三,辅导员老师要帮助他们了解并利用学校所拥有的资源;第四,辅导员老师多年来学习技巧、经验、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可以传授给他们;但是有一个疑问:自己有一个学生,有密集恐惧症,把我当做她在这边唯一的朋友,开学后就很依赖自己,经常给我qq留言或者发很长的短信,为了让她安心学习她,每次花费很长时间去安慰她,但带来的是更多的依赖,她本人又不愿接受心理咨询治疗,长久以来,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如何界定辅导员工作边界的问题?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丁晓妮老师:我们的工作时间是24小时待命,一旦有突发事件,就要全身心投入,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但是这不能成为常态,表面上施老师是在帮助她,可实际上是在伤害她,应该将其送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机构进行治疗是对其最好的帮助。

经济学院郝颖老师:非常赞成丁老师的观点,但对于学生有此类状况的,该就医就要就医,该转介就应该转介,如果是自己承担,肯定要影响自己的生活的,担任辅导员10来年,对于工作边界问题,我认为,事先就要给学生说清楚,如果是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通知我;如果非紧急情况,尽量不要在夜晚21点后打电话;对于学业方面,我认为辅导员主要起牵线搭桥的作用,与专业课教师、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联系,做好对同学们的教育。职业倦怠,对我本人来说,目前对学生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学生活动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但学校辅导员工作各方面的条件都在好转,机会还是很多的。

通识学院栾薇薇老师:从银行到高校辅导员,感慨很多,真心热爱这个岗位,关于学员促进有一些想法:首先让学生明白大学和高中学习方式的差别,让他们学会自主性学习;第二,让他们学会提前进行学业生涯发展计划,职业规划,可以找一些优秀的学长帮助他们;第三,让他们学会“自治”,学会自己管理自己。

商务策划学院向丹丹老师:自己来工商以前,完整地带过一届学生,我认为只要自己真心实意地对待学生,关心学生,他们能够感受到你的好;分享一下形体课老师的经验:汇报结果是怎样、请示活动有计划、接收任务有反馈、总结工作有价值,这四条对我影响很大,希望大家从中有所收获。

第三阶段:总结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王燕老师说到:“首先要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然后才可以幸福地做下去,我最自豪的是看到自己学生成长起来”,学生处副处长潘焱总结到:“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得到与付出总是成正比的,辅导员工作需要内驱力,要把这个职业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去做,不断找到自己的兴奋点,辅导员的育人工作是良心工程”。最后,学生处处长罗勇对广大辅导员寄语:希望大家一定要有个人职业规划方向,增强身份认同感,在科研方面增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在研究中发现问题,通过研究促进工作。

上一条:辅导员沙龙简报(第12期) 下一条:辅导员沙龙简报(2014年第九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