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研究与交流 >> 正文

辅导员沙龙简报(2014年第九期)

 

辅导员沙龙简报

第九期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14 1023

 

学校举办辅导员沙龙 共商家访工作

1021日上午,由学校党委学工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九期辅导员沙龙在启智楼80412C成功举行。

第一阶段:20132014学年度辅导员优秀家访日记表彰大会

由党委学工部罗勇部长主持辅导员优秀家访日记表彰大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唐亮贵宣读表彰文件后党委副书记、纪委周航书记为20132014学年度辅导员优秀家访日记获得者文敏(环生学院)、谭彩荷(环生学院)、周勇(商策学院兼职班主任)、张静(艺术学院长传分院)、古纯玉(商策学院)、肖婷(文新学院)、兰丽娟(财金学院)、杜建清(文新学院)、黄杰渝(机械学院)颁奖。

第二阶段:第九期辅导员沙龙“家校联动,合作育人”

一、开场:

辅导员沙龙主持人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谭彩荷老师介绍本次辅导员沙龙的背景以及主题后,首先是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文敏老师为大家作了《家校联动,合作育人——我们在家访路上》主题发言,介绍了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家访中的做法和收获。来自全校19个学院的30余名辅导员老师,纷纷围绕这一主题积极发言。内容涉及:以“家校联动,合作育人“为主题背景下,家访的重要性以及新措施;网络新媒体对辅导员家访工作的新作用;家访对象选择;家访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如何指引学生家长教育经验;学生学业管理;学生家庭、经济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老师们的发言既有经验的分享和体会,也有困惑的抛出与思考,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沟通思想、开拓思路,提出了许多对今后家访工作更好的建议。

二、自由发言阶段: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李长艳:以前认为家访应该是小学中学高中的事,大学家访有什么作用,还不甚了解。自从家访后,发现家访对于大学生的作用一点儿不必小学中学高中小。我家访的对象是一个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家访后,学生学习也更加努力和认真了,从之前的一学期五六门挂科到现在的仅一门挂科。此外,家长会定期给我打电话,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并且告知我学生在家的一些思想动态。我认为家访对象应该着重考虑以下几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扰学生、生病学生等等。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程东海:我认为在确立家访对象这个问题上,更多的应该是平时就要进行培养。主要是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关系,这点很重要。除此之外,我认为也可以邀请家长来学校进行校访。只是如何使家长的校访正规划、常态化、规范化,我还没有更为深入的思考。希望大家也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思考和讨论。

管理学院聂树平对于家访,我有大致四点想法。第一,应该有限的认识家访工作的作用。家访是基于家校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的辅助手段,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家访是非正常时期运用的非常规手段;家访是对重大事件的应激方式的一种选择。第二,在家访对象选择上,我认为应该体现典型性、后进性、策略性和必访性。比如,收到学业警示书的学生、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等等,应该是必访的对象。第三,家访谈什么,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交流:(1)学校当前的形势;(2)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3)学校育人的艰辛;(4)学长学姐的成长成功案例;(5)成长过程中的利害关系;(6)学校的育人氛围;(7)学生未来的出路;(8)第四,如何优化家访工作:(1)加强入学时学生基本信息的收集,便于检索。(2)强化媒体的功能,如综合利用电话、QQ、微信等平台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不是所有问题都要通过家访来解决。

机械工程学院向巧我认为家访对于促进学生成长来说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大家都是带着问题,为解决问题而家访。如何让家访制度全面化、深入化,应该是我们思考的一个课题。我认为学校去年实行的“致家长的一封信”,这种方式就比较好,也算是家访制度的变形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家访的作用。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其他方式方法,希望各位进行讨论,也希望可以向大家学习。

文学与新闻学院学院杜建清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发现大家的家访对象集中在“三困学生”上,即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学生。而我这次选择了一位比较优秀的学生进行家访。我希望通过一个人了解一个群体的情况。比如家访后我就发现了这类学生的一个共性:家长对于孩子的期待普遍非常高。因此我认为不能忽略优秀群体。家访前,要事先确定访问同学家访内容,才能有的放矢。此外,还同家长进行了就业方面的沟通。家长非常重视这一问题,但是又非常盲目,不知该做什么“无能为力,无法指导”。另外,辅导员与家长的关系定位是怎样的,也希望大家可以讨论一下。我认为不卑不亢的态度尤为重要。自己对学生有绝对深入的了解,才能让家长信任自己,愿意和自己进行沟通。

商务策划学院周勇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我从未想过要通过撰写家访日记来争取奖励之类的。之所以写,是出于“我做了,就应该留下点儿什么”的态度,很感谢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厚爱,给了我一个荣誉。我家访了两个学生,一个肾病患者学生,一个肿瘤患者学生。在去的路上,我是真的心情忐忑,就像是去探望自己的亲人一样。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家访,我对两位学生的家庭情况、病情等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机械工程学院黄杰渝我家访了两位学生,均是有两次学业警示书的。其中一位和家长有长期的电话联系,但是电话联系不能令自己满意,于是选择了去家访。经过家访后,学生改变了很多。上学期只有一门挂科,彻底戒掉了网游。我认为家访是老师和家长联系的有效方式之一。通过深入家访,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和指引。

商务策划学院古纯玉我所带的班级都是中途接班的班级。之前的老师跟我说,XX同学成绩差,建议家访;XX同学有什么问题,建议家访。于是我联系了几位同学,结果让我很受伤:好几个同学都拒绝了我。最后,我家访了一个成绩很好的同学。我想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成绩差的同学其实是不愿意老师去家访的,那么如何让学生接受自己去家访就成为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商务策划学院向丹丹6月份才来学校工作,对学生并不了解。我选择了一位高考576分的外省同学。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该生第一学期成绩竟然排在了第27名。家访后我了解到:该生妈妈没有固定的工作,爸爸是保安,孩子有些自卑,觉得自己不管是学习、还是各种技能等等都不如人。我建议其课余时间多做兼职等,但是该生表示害怕别人拒绝。总的来说就是,该生遇事始终往不好的方面想。希望家长多给予关心关注和鼓励。最后也希望老师们可以多关心自卑的同学,帮助他们尽快走出自卑的困境。

商务策划学院封海粟:我家访的是一位学生会副主席。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一般情况下,节假日大家都会选择回家。但是该生作为重庆本地人,节假日几乎不回家。家访中了解到:该生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自己寄住在亲戚家。这次回来住舅舅家,下次回来可能就是住小姨家。虽然身为学生会副主席,但还是略显内向和不善于与他人沟通。但是该生也有很多自身的有点:好强、独立、自我管理能力很好等等。本学期开学后该生有了很大的一个改变:愿意与领导进行沟通。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很乐于同领导进行沟通。这应该也算是此次家访对于学生来说的一大收获。

文学与新闻学院肖婷:我家访的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学生。大一上学期,该生父母离异。大一下学期整个人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情况我都是从他的好朋友处得知的。家访中才得知:该生母女寄住在舅舅家,家庭经济很困难。但是这些在学生的所有相关资料里面都没有体现。该生妈妈对于学生的学习、就业、教育等等完全不懂,根本无法给与学生正确的指引和指导。离异家庭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指引和教育?我认为离异家庭的学生也应该成为家访的对象。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大家可以予以指导。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边凤霞:我认为孤儿也应该确定为家访的必访对象之一。我的班上有个孤儿,家里有个叔叔,但叔叔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平时不怎么关心她,估计是怕她借钱。家访后,学生跟我反馈我:老师,我叔叔对我的态度明显好了很多,您帮助我重拾了一份亲情,真的很感谢你。其实对于孤儿来说,经济上的困难是次要的,亲情对她们来说才是最重要。

管理学院何祖润:确定的第一个家访对象是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有两次学业警示书,但是被对方拒绝。学生认为我是去揭底告状的,也就没有成行。所以,想跟大家请教一下,对于排斥家访的同学,如何处理。后来的家访对象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同学。作为班长,各方面都很优秀,很有经验,完全不像这个年龄阶段该有的成熟。家访后发现,该生并不像资料上显示的那么好。父母离异后又都重组了家庭,都有了第二个孩子。该生一段时间跟父亲住,一段时间跟母亲住,一段时间跟奶奶住。通过家访可以了解到很多学生所写的资料上所不能体现出的东西。

会计学院王婷:我想从偏理论一些的层面来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希望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建立QQ群、微信、微博等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比如,建立家长QQ群。但是在跟家长的沟通中,多使用鼓励的正面的语言,不要总是“告状”“揭短”。把学生集体活动的照片、获奖信息、进步程度等等通过QQ群进行公布,让家长可以了解到学生在校的一些表现情况。但是对于负面的信息如学生长期旷课等则要进行个别沟通,最好是打电话。对于典型的特殊的学生,家访是很重要的。但是若要做到全方位覆盖化,把家访变成一种负担,反而不好。如何使家访走得更远是需要好好深究的。

机械工程学院邢月军:我最先确定的第一个家访对象是得了两次学业警示书的,但是该生拒绝了;经过我的解释,告知不是去告状,是去沟通,最后学生表示同意家访。所以我认为师生之间的沟通还是很重要的。和家长沟通究竟应该谈些什么,我认为可以从学生的学习成绩、挂科情况、出勤、恋爱情感、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讨论和交谈。此外,我认为还应该重视家访后读:家访后学生的表现以及即时把学生的表现反馈给家长和任课老师,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机械工程学院李玲:我对家访有以下几点看法:第一,尊重每一个学生,学生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但是作为老师,我不允许因为我的工作失职而致使学生在人生关键时间段没有得到正确的指导。第二,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真诚;第三,与学生沟通不要用说教的方式;第四,多关注学生与家庭成员的关系。比如此次家访中,学生当着我的面和他的爸爸进行多年来的第一次面对面的沟通。我相信不管是我,还是学生抑或是家长,都会有所收获。

机械工程学院秦杉:我是刚入校的老师,没有参加暑期的家访工作。我想分享的是,我曾经作为被家访对象的体会:家访确实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另外,我认为家访不应该仅仅只是家访,而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看待家访,比如站在文化传播的高度。家访应该成为传播学校文化的一个渠道。家长学生的口口相传是宣传学校的最好途径。

三、总结: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谭彩荷老师说到:今天的沙龙,围绕“家校联动,合作育人”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位老师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并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建议。我本人感觉受益匪浅,相信大家也收获颇丰。此时此刻,想到一位辅导员家访手记中写的一句话,“工作的价值绝不止于薪水,家访的意义绝不止于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航认为:家访是辅导员老师密切联系学生的需要,也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除了家访以外,辅导员要多深入教室和学生寝室,运用谈心谈话、电话、新媒体等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后,周书记还就辅导员家访注意事项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辅导员家访”作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有效手段,今后将继续积极努力推到此项工作。

 

 

 

 

 

 

上一条:辅导员沙龙简报(第十期) 下一条:家访,让我们对学生的关爱更进一步——我校举办第9期辅导员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