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辅导员训练营第四期】“提高写作素养,增强思政育人能力”--第三十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11月21日上午,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第四期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营公文写作组承办的第36期辅导员沙龙在南岸校区启智楼80412C举行。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石世明处长以及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昶老师主持。

本次沙龙以“提高写作素养,增强思政育人能力 ”为主题,由机械工程学院秦杉老师主讲,主要从常见的表达、阅读与写作技巧和辅导员博文写作艺术两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秦杉老师提出写作就是一种记录,记录是生命的往来和抵达。在人的一生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和信息,我们要学会培养问题意识和思考习惯,在不断的省察中把握生命的意义。阅读、表达与写作是一种工作的记录方式,这种记录方式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提升水平,最终使辅导员在在面对学生时能够做到系统总结和持续输出。写作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项工具,对于辅导员工作来说,它的主旨就是为了学生能够更好的成长成才。随后,秦杉老师对阅读、表达和写作分别作了详细的讲解。关于阅读,秦杉老师认为高效率的输入才能有高效率和高质量的输出,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阅读不仅是一项基础的信息获取手段,更是一种深度学习能力和移情能力。阅读不仅仅只是逐字逐句读完,批判、反思、总结、分享缺一不可。阅读能够帮助人们忘却生活的艰辛,产生面对社会的勇气。关于表达,秦杉老师倡导大家珍惜每一次当众讲话的机会,真实、真诚地表达是最直击人心的东西,远胜过一切技巧。同时,不要小看语言本身,它可能有四两拨千斤的力量。关于写作,秦杉老师认为我们要养成随时记录和定期总结的好习惯,写作不必是漂亮的作文,可以是随手、随时、随地的习惯。我们可以利用手机APP、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记录和表达。

其次,秦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辅导员博文写作的艺术。她认为,博文就是网络日志中的短小美文,一篇好的博文必须标题引人,内容新颖,短小精悍,能够做到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对辅导员而言,博文写作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种平等沟通,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定期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工作。通过博文写作,辅导员能够被更多的大学生所关注,有利于网上思政工作的开展。为了让博文更加吸引学生,辅导员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博文写作技巧,比如:开门见山,一语中的、内容清晰,有条有理、图文并茂、语言幽默、多用问句、增强创意和写好标题等等。

再次,秦杉和大家分享了曲建武教授的个人公众账号—仍然在路上。倡导辅导员要向曲教授学习,认真记录工作点滴,及时更新,写好博文。

此外,各位辅导员老师结合工作经历,针对如何阅读、如何更好的表达,与学生拉近距离,做好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石世明处长对辅导员老师们的发言做了总结,着重强调“写作并不难,关键在开始”,辅导员要从写作入手,发挥网上思政工作的力量,不断传递正能量,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辅导员训练营第四期】理论宣讲组第一次小组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