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2021届毕业生档案相关事宜温馨提醒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

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在欢送你们离校之际,关于档案的有关事宜,我们特在此进行温馨提醒:

一、了解个人档案的装入材料

档案是你们在校期间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等情况的综合体现,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包括高中阶段的材料、高考录取通知书、奖学金登记表、奖惩文件、综合素质测评表、团组织关系和团员材料、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入学体检表、在校期间历年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报到证、学位决定书、大学生身体素质达标卡等。

二、清楚毕业后档案的用途与注意事项

大家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入职,或进行职称评定、婚育证明、转正定级、各种政审、办理社会保险、到主要城市落户、小孩上学,以及开具出国、考研或其他相关证明时,都需要档案。所以,你们毕业离校时要留心个人档案去向,做到“档随人走”“人档一体”。

尤其要注意的是:

1.档案不允许个人保管,更不能私自拆封;

2.单位一般不接收自提档案,必须单位对单位邮寄;

3.个人私自保管超过2年,档案就成为死档,没有单位愿意接收;

4.当地人社局一般只接收应届毕业生档案;除非特殊情况,不建议毕业生档案留校。

6.《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填写时不允许涂改,如填报中出错,可向学院申请新表。

三、确认毕业生档案的派送要求

用人单位对档案有明确要求的,应邮寄到用人单位指定的单位;没有明确要求或单位不具备档案管理能力,邮寄至生源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接收单位、地址、接收人及联系电话等详细信息均需学生本人认真落实,避免档案遗失。

四、及时跟踪落实自己的档案去向

为保证档案的安全,不允许到普通邮局挂号邮寄档案,更不允许个人自带、请人代领档案,只能通过教育部、人社局和邮政总局指定的EMS毕业生档案专用通道邮寄,其包装和处理流程均有别于普通EMS。各位同学一定要在2021年7月6日后,根据辅导员提供的EMS快递单号,在邮政网页上跟踪自己的档案去向,系统显示档案到单位后,还要打电话到接收单位确认对方收到自己的档案

注意:ENMS相关信息在系统内只保存3个月,3个月后再查询档案去向只能通过邮局内部系统。1年后邮局内部相关信息也会清空,无法进行查询。请同学们务必及时跟踪查询。

如果毕业生发现自己的档案派送情况异常,请及时和学院档案管理老师联系。学院档案管理老师解决不了的,可以和学生处白老师(62769344)联系。

 

 

学生处

2021年5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续贷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21年毕业生档案工作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