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致全体工商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各位同学: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重庆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帮助广大同学正确认识和面对疫情,缓解心理压力,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整理了一些心理小科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面对疫情,为什么需要重视心理防护?

良好的心态可以改善人的气血循环,而焦虑紧张、恐惧担忧的心态会让我们机体局部气血不畅,反而会使得疾病加重。无论得病与否,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极其重要。因此,我们既需要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性,在行为上严肃对待,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要主动调适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让阳光心态来为自己保驾护航。

二、对抗疫情,会有哪些可能的心理反应?

1.作为普通大众,可能会有哪些反应?

(1)认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对身体各种感觉特别关注,并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

情绪:对“疫情”无法控制的紧张、担心、焦虑、恐惧;情绪容易烦躁,容易激惹,如对“疫情”信息感到愤怒。

(2)行为:逃避、回避一些信息或者场景,反复去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测量体温,行为冲动,减少社交等。

(3)躯体:食欲差,腹部不适,头痛,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睡眠差(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且多恶梦);甚至血压、体温升高等情况。

2.如果被隔离,可能会出现哪些反应?

(1)认知: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灾难化;对生病、对社会觉得不公平。

(2)情绪: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造成慌张、不知所措;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恐惧死亡;抱怨、愤怒;感到沮丧、孤独、被抛弃。

(3)行为:对身体过分关注;反复医学检查;依赖家人、医生;冲动行为。

(4)躯体:原有症状加重,失眠,食欲不振等。

3.上述身心反应正常吗?

上述反应都是个体意识到重大变化或威胁而产生的身心反应,即我们所说的应激反应,不同水平的应激反应对人的影响不一样:轻度应激反应不影响人的日常生活;中度应激反应会引发身心不适症状,持续数小时后缓解;重度应激反应常影响工作和生活,持续4-6周。轻、中度应激反应是我们应对危机事件的正常反应。但如果反应过度,则需高度关注。

4.对疫情过度关注也有危害哦!

对疫情过度关注带来的心理压力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还会直接影响自身免疫能力。如果我们长期处于紧张之下,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衰竭甚至崩溃。一旦身体的防护系统被击垮,就更容易感染疾病,或者加重已有的疾病症状。

注意:如果你或周遭的人有下列的感受或状况,并持续超过2周以上,请尽快就医或寻找专业心理咨询求助。

(1)恐惧,无法感觉安全;对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

(2)自尊丧失、感觉羞耻、痛恨自己;

(3)感觉无助;

(4)感觉空虚;

(5)感受变得迟钝及麻木;

(6)变得退缩或孤立;

(7)睡眠状况恶化。

三、作为大学生,可以如何调适自己可能的应激反应?

1.维持正常生活作息,适当休息,尽可能保持生活的稳定性。

记住,危机事件的发生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

2.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To-do清单,执行它。

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写出你的想法或感受,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运动,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与人聊天等。

3.你可以这样处理疫情带来的负向情绪:

(1)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

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份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减少杂音。

(2)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身为人类,我们都有一种自言自语的特殊能力,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

(3)运动

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哪怕你被隔离,也可在隔离地方做做运动,可以很好地调整心态。

(4)正向思维

不要只往坏处看,很多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不信谣传,而要注意信息的来源、事实和数据,据此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可以运用如下的思考方式:多回忆过去遇到危机时你曾如何面对,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看待问题,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会改善及成为过去。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做好自我防护和家庭隔离,劝说周围的朋友家人不要外出,做好消毒、洗手、戴口罩等措施;同理,当你很担心自己和家人将会受到感染,感到很大的心理压力,也建议你继续正向思维: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即使我真的生病,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

四、自己、亲友罹患疑似“新型病毒肺炎”症状,你可以怎么做?

1.隔离期间,如何稳定自己的心理状态?

(1)保持对他人的关怀。即使在隔离的空间内,你也依然可能成为一个助人者,能够找到帮助其他人的办法;

(2)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不管是与倾诉,还是记录自己的情绪日志,都会很有帮助;

(3)理性获取权威来源的内、外部资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另一方面,谣言和耸人听闻的消息都是信心的隐形杀手,要提高警惕。

2.如果家人或朋友遭受隔离,我该怎么帮忙调适?

(1)当家人或朋友需要隔离时,你可能会因为觉得帮不上忙而感到焦虑。但你可以在电话里鼓励他们,倾听感受,让他们减少孤单的感觉,但不要对他们的情绪反应提供太多判断或过度解释;

(2)你可以分享自己的心情,但不要表达自己的情绪与不满——要记得亲友处在更不自由的情况下,需要更多支持和关注;

(3)你需要关注被隔离亲友的物质需求,除了食品、衣物等基本生理需求,也要提供书、音乐或电影等精神需求;

(4)如果你自己的情绪已经不太好,记得先关注自己,比如找值得信赖的朋友谈谈,宣泄自己的压力,然后再去支持被隔离的亲友;

(5)对他们的需求保持敏感,做到适时关切他们,但不要太夸张、也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忘记了。有时候,他们会出于好意掩饰、压抑一些负面情绪,但这种方式会让他们觉得更孤单。所以,你需要在接触他们的时候保持敏感,或者直接一点,问问他们的心情。如果感觉到了不寻常的情况,要及时联系医护人员或卫生主管单位。

五、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在面对疫情的过程中,情绪管理相当重要。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明显的影响了正常生活,一定要及时找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求助,稳定情绪。你可以拨打我校心理抗疫援助热线:023-62769845;也可以微信扫码关注我校“心灵氧吧”工作室、扫码加入心理援助QQ群获取线上帮助。

心理援助QQ群二维码  

心灵氧吧工作室二维码

 

疫情当前,我们一起面对,共克时艰!我们坚信,万众一心,群防群控,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2月1日

上一条:【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党委学生工作部致全校辅导员老师的倡议书 下一条:【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重庆工商大学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