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在“新”与“心”的旅途中——访我校“2013-2014学年优秀教育工作者”栾薇薇

“薇姐是个认真负责的老师。”  

“薇姐耐心、细心又贴心,我们都很喜欢她。”  

“薇姐是个女强人,是我们的偶像。”  

……  

学生声声相称的“薇姐”就是我校通识学院辅导员栾薇薇。她是学生心目中优秀的辅导员,更是与他们心心相印的“亲姐”。  

 

源于爱,开启新旅途

初次见到栾薇薇老师,记者有点吃惊,这俨然是一副学生的样貌。在交流过程中,看着她年轻的面孔与不时露出的笑容,才恍然想起,如今距离她就职通识学院辅导员这一岗位不过一年的时间。  

这一年中,栾薇薇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她所带的学生在市级、校级、院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多种奖项;所带班级被评为“重庆工商大学先进团支部”、“重庆工商大学先进班集体”、“重庆工商大学优良学风班”、“通识学院优良学风班”;指导学生干部开展的第三届博雅寝室美化大赛获得重庆商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她本人也获得了2013~2014学年“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校教职工风采大赛一等奖”、“首届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三等奖”、校“体育活动积极分子”、“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栾薇薇对学生的这份爱,源于她上大学时辅导员对她的栽培。原本成绩优异的栾薇薇高考却没发挥好,未能如愿进入理想的大学,而是录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一度沉闷的她,在辅导员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新找回了希望,并成功竞选辅导员行政助理岗位,参与日常的奖学金评比、文件拟写、通知发布等工作,这些锻炼了她从事辅导员岗位所需的技能。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爱上了这份工作。在珠海学院,她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澳门科技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硕士,且能享受入学半额奖学金待遇。在学习之余,她参加家教、义工,也兼职辅导员。“对学生了解多了,也就慢慢爱上辅导员这份工作,这可能是一种爱的情结吧”,栾薇薇笑着说:“我很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与此同时也能很好地调整心态。”  

 

因为爱,化解工作的繁琐

刚参加工作的栾薇薇,就成了2013级财政、保险、投资、税务4个专业学生的辅导员,既要做好日常班级管理、班干部队伍建设,又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还担任统筹通识学院楼栋、奖学金、学生贷款及学费清欠、催交等专项工作,并且还兼任了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公寓兰2栋楼管会主任、党员服务站指导老师等工作。如此繁琐的任务,栾薇薇却不慌乱。她说:“繁琐的工作也是一种挑战,我的目标就是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了有序做好各项工作,栾薇薇有她特有的“拿手活”。  

第一个“拿手活”是准确快速记住学生的名字。一位心理学家曾说:在人们的心目中,唯有自己的姓名最美好、最动听。在开学初的班会上,几个调皮的男生因迟到而偷偷溜到后座上,在他们窃喜之时,栾老师突然喊住了他们:“某某某,某某某,你们坐到前排来。”这句话令迟到的他们又困窘又惊喜,困窘的是迟到被抓个现行,惊喜的是栾老师的重视与关心。而从这之后,学生也不敢轻易迟到了。  

第二个“拿手活”就是亲近学生。在栾老师的记事本中,我们看到了她亲近学生的真实记录,虽然记得密密麻麻,却也条理清晰,这是她的一个习惯。“不管当天的任务有多繁重,薇姐一定会与学生交流,一定要求在当天完成。”审计二班的学生姚海南说。“薇姐似乎有点小“强迫症”,为了把事情完成得尽善尽美,经常加班到十一、二点。”投资二班的陈能补充道。  

第三个“拿手活”是组建精英队。“一个好汉三个帮”,栾薇薇充分认识到学生干部的重要性。她积极发现、挖掘、培养优秀的学生。通过学生主动上台竞选演讲,大家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班委,在班长和团支书中选拔一名优秀同学兼任班团联络员,由生活委员分管寝室室长,形成了“寝室室长——班委——班团联络员”的学生精英队伍。还有一个精英队就是她的学生助理团队,由感兴趣的同学自愿报名,进行一对一的岗位培训,协助她处理日常工作。而这个做法也源于她大学的辅导员,她说:“当时我是在辅导员的培养下成长的,我也要努力培养我的学生,将它延续下去。”  

 

释放爱,用心交流

“从‘新’开始,用‘心’交流,这是我一贯坚持的工作方式。”栾薇薇说道。或许正是她的经历使她更懂得如何与学生交流。  

去年,她所带的班级里有一位来自偏远农村的学生,小时候经常被父母、老师责骂,导致他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流,常常会和其他同学产生矛盾。“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不会一味指责他,而是注意沟通的方法,在多次交流之后,我还会通过他身边的学生了解情况,关注他的变化。”目前,这位同学已经成功地走出孤影,还成为学校某社团的负责人。  

2013年栾薇薇公正、公开地协助768名贫(特)困学生完成了生源地及就学地贷款手续,真正让资困助学成为一项良心工程。“我们班委按学校的文件精神,经过层层审核,已经把困难学生补助的名单做好了,但是每次薇姐会对着《学生手册》反复比较,多易其稿,对有争议的情况还会仔细询问学生所在的宿舍及好友,以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并且会第一时间将本班情况发到QQ群公示栏上,让同学审核确认。”财务一班的谢添华说。  

亲力亲为,帮助陈能等四位同学成功获得“肯德基曙光资金”资助,帮助高宇琪同学成功获得“Panasonic育英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让他们在受助、自助的同时帮助他人。这样的学生很多很多……  

 

栾薇薇开启了一段充满爱的新旅途,旅途中充满着欢声笑语,尽管偶有风雨,也抵挡不住旅途者前行的步伐。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在第二届教职工歌手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13-2014学年优秀辅导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