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研究与交流 >> 正文

家访,让我们对学生的关爱更进一步——我校举办第9期辅导员沙龙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实地走访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一起来帮助学生成长。

“家访不是去掀学生‘老底’,也不是去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而是让学生知道,学校和老师们都在关心着他、牵挂着他、都愿意帮助他,让学生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看到家访后学生一点一滴的改变,我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我想家访的意义就在于此吧!”

1021日上午,在由党委学工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以“家校联动,合作育人”为主题的第九期辅导员沙龙上,43名辅导员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寒暑假进行家访活动后的感受。在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文敏主题发言以后,与会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眼神真挚,热情洋溢,句句饱含着对学生的深深关切,声声倾述出对家访意义的认识。对于如何完善家访工作,辅导员们在沙龙上也作了分析和探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航全程聆听了辅导员们的发言,并亲自对10篇优秀家访日记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让我更了解你》(文敏)《为爱前行》(谭彩荷)《和你在一起》(周勇)《爱的正能量》(张静)《家校联动关爱学生成长》(古纯玉)《擦干母亲的眼泪,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灯》(肖婷)《隐性教育为学生成才插上隐形的翅膀》(兰丽娟)《回家的路》(王涛)《花开有声》(杜建清)《关爱每个灵魂,助力学生成长》(黄杰渝),光听题目,就知道这些家访背后,一定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周航副书记在沙龙总结中指出,家访是辅导员老师密切联系学生的需要,也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除了家访以外,辅导员要多深入教室和学生寝室,运用谈心谈话、电话、新媒体等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后,周书记还就辅导员家访注意事项与辅导员们进行了交流。

沙龙现场

周航副书记点评

周航副书记与优秀家访日记辅导员合影

 

 

上一条:辅导员沙龙简报(2014年第九期) 下一条:学校举办辅导员沙龙 共商学分制下的学生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