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行问道,不负青春——我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7日上午,我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江北校区和南岸校区隆重举行,8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硕博新生开启了重工商大生活的崭新篇章。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温涛,党委副书记宋豫,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运超、张波、李国军、柏群、李敬,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海燕,以及教师和专家代表、校友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此外,还有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2023级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李国军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江北校区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通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徐毅同学,南岸校区2023级环境与资源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蒋滟芯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会计学院2023级会计专硕周凯同学先后发言。他们向连日来为新生们辛勤付出的学校领导、老师、学长学姐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并代表全体新生对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他们表示,进入CTBU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即将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既要有民族复兴的使命,也要有奋发图强的信念,更要有慎思明辨的能力,还要有博学笃志的责任。怀揣梦想才能铸就未来,不懈奋斗才能成就人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勇毅前行,做信念坚定的奋斗者;要锲而不舍,做自强不息的实干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绽放人生最美的姿态,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我校1991级机械制造及工艺设备专业毕业生、中铁二局集团(老挝)独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21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中国铁路“2021火车头”奖章获得者,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彬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首先祝贺全体新生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精彩又重要的时刻。他谈到,母校是改变他一生的地方,大学是他从学生到踏入社会的最重要的人生阶段,一直激励着他为中国铁路建设作出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他鼓励全体新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做理想的巨人,还要做行动的高手,在重庆工商大学这块热土上,铸就新的辉煌。

我校“萧丽玉”奖教金获得者、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标兵和最佳人气奖获得者、经济学院张驰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要实现远大抱负,成为新时代的卓越人才,建议同学们从读懂“三本书”开始。一是读懂大学这本“书”,做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卓越人才;二是读懂中国这本“书”,做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卓越人才;三是读懂自己这本“书”,做圆融万物、张弛有度的卓越人才。

随后,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温涛为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学行问道,不负青春。他首先代表学校欢迎8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加入“重工商大”这个大家庭,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力量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学校历经70年发展形成的办学经验和文化底蕴,将为同学们求学问道、练就本领,实现人生价值,奠定坚实基础。

温涛对同学们接下来的求学生涯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努力探寻成长之道,以青春之力筑牢人生之基。他指出,大学期间,要增强吸纳能力,广泛学习掌握课内外知识;要增强鉴别能力,厘清有益于自身成长、社会需要的知识技能;要增强转换能力,有效吸收知识信息构建自我认知;要增强行动能力,以实践验证所学;要增强融合能力,促进多学科知识交叉协同;要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培育系统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胜任力,努力成为时代所需的创新型人才。二是要努力探寻求真之道,以青春之火点亮科学之光。他谈到,同学们正是最富活力,最具创新性的群体,理应走在追求真理、创新创造的前列,希望大家把做好学问作为自己的追求,激发志趣,探寻真理,关注事物本质,勇攀科学高峰。三是要努力探寻强国之道,以青春之名勇担时代之责。他强调,修身立德是每一位青年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志向报国是每一位青年人最可贵的价值。他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定准人生坐标、把准前进航向,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所需要的栋梁之材。

最后,在全体人员合唱的校歌《大路漫漫其修远长》的铿锵音乐声中,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据悉,参加本次2023级开学典礼的教师代表分别是: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唐春红教授,重庆市教学名师李滨教授,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龙宪军教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倩博士,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高等学校巴渝青年学者李宇涵副研究员,重庆市高等学校巴渝青年学者熊艾伦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萧丽玉奖教金获得者、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标兵、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张驰副教授,重庆市高等学校巴渝青年学者张华副教授,外籍教师代表、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Mohamed Said Mahmoud Mohamed Salem(萨德)教授。

上一条:学院传真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周”上好“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学校举行新学期开学升国旗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