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沙龙,探讨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不仅关系着班级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学校管理的有序运行,也关系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围绕这一主题,我校第20期辅导员沙龙于2016年11月24日上午在启智楼80412C举行。本次沙龙由应用技术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航、党委学工部部长罗勇、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琴和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近30人参加了沙龙。沙龙由应用技术学院学团办主任谢泽文主持。

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程洁基于个人工作和前期访谈做了主题发言,主要分析了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各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总结了个人经验,提出班级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在于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关键环节是“过程培养”,主要方式是“实践培养”,核心在于学生干部的“自我建设”。随后,来自各学院的二十多名辅导员纷纷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展开问题探讨。比如,商策古纯玉老师认为功利思想是导致“年级职业倦怠”的重要原因;应付态度是缺乏创新意识的原因。体育学院刘有斌老师认为应当增强“五个意识”教育,包括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网络意识和模范意识。财金学院罗勇老师认为,关于各种意识的树立,可以每周一次例会,讨论不同的主题;定期摸排学生干部的需求,将功利引导为动力,以防止职业倦怠。其他与会老师都积极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最后,周航副书记从学校四大职能的层面分析了学生干部培养的重要意义,提出学生干部要具备“德、能、学”三大基本素质,这是学生干部选拔的基本标准,也是学生干部培养的基本内容;同时,分享了个人的学生干部成长经历,指出要引导学生转变思想认识,把“小岗位”变为“大舞台”,从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为人处世经验等方面得到扎实的锻炼。另外,周航副书记特别指出,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辅导员紧跟时代变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与努力。

 

 

上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16年校长荣誉奖颁奖典礼 下一条: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