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辅导员开讲啦!

“大学生的人生格局一定要大,要心有祖国,胸怀天下。”

“你觉得大学没有高中充实是因为你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是个大学生。”

“知识不转化为能力等于白学,因为社会只承认结果,不看重过程。”

这些“犀利”的话语不是来自书籍,也并非源于电影,而是出自我校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黄伟教授口中。

在“辅导员开讲啦”活动中,黄伟担任第一期主讲嘉宾,与现场200余名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及学生分享了“大学生活的反思”这一主题。他希望通过这场分享,警醒还未进入大学生角色的学生,引导他们过上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活,从而达到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

96分钟演讲,163声欢笑,48次掌声……

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念贯穿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之中,寓教于乐,令人在莞尔之余,引发深思。

寓教于乐,予人启迪

直到上台之前,黄伟还顿感压力,担心第一期没讲好,会对后续的活动带来不好的影响。但他的担忧最终成了多余,演讲甫一开始,黄伟便展现了他幽默风趣的一面。“今天晚上我来到这里,我的心情是多么的甜蜜,辅导员开讲,是多么有意义……”人未到,声先到,他用一首自编自唱的歌曲,表达作为主讲嘉宾的激动心情。幽默风趣的歌词,加上普通话不太标准的歌声,让观众们情不自禁跟着节拍鼓掌,活动在开场时便掀起了一次高潮。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黄伟围绕“读大学的目的”“大学生的三个标准”和“大学生活怎样度过”三个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

黄伟说,读大学的目的就是要符合国家的需要、家庭的需要以及自己的需要。国家的建设需要经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家庭的幸福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读大学也是目前个人在社会上获得成功最好的基础。

谈及“大学生的三个标准”,他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首先要有大思想、大智慧、大作为,在“仰望蓝天”、树立崇高理想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充实当下的每一天。其次,要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三位一体”。黄伟认为,大学里的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增长学识、扩充视野、锻炼思维、提升理念,并最终将这些所学、所得转换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成为有用的人才,为国家和社会效力。最后,他强调,身心健康是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基础。身体健康需要每天坚持锻炼,而心理健康需要学会活得“简单”,学会在平凡简单的生活中感受幸福。

对于“大学生活怎样度过”这一话题,黄伟对三句话进行了反复强调:思路清晰比卖力苦干重要、心态正确比现实表现重要、选对方向比努力做事重要。他希望大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保持清晰的头脑,树立乐观的心态,把握合适的方向,对自己所取得的进步充满成就感,然后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争取下一次的进步。

作为经验丰富的辅导员,黄伟将多年来工作中的很多案例融汇在了演讲之中,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整场演讲过程中,现场观众没有做“低头族”,而是仔细地倾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兴奋鼓掌,时而还面露深思的神情,将一些深刻的道理细细咀嚼,内化于心。

“黄伟老师没有说教,也不煲心灵鸡汤,而是把教育带进工作、带进学习、带进生活,用他切身的感受去启迪我们的思维,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成长。”黄伟所带班级学生,2014级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刘怡如是说。

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活动除了由辅导员发表主旨演讲,还留了充分的互动时间,由观众自由提问,主讲人进行回答。从第一期的情况看,这一环节显然很受观众欢迎,大家踊跃举手提问,希望主讲人为自己答疑解惑。

有学生问到:“如果大学生因家庭原因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黄伟立刻作了解答,他说,“不要把一次错过就当成永久的过错,既然错过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要么就慢慢接受,让现实变成理想,理想转化为现实;要么就通过转专业或考研来改变现状;或者是毕业后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黄伟认为,改变现状的途经有很多,没必要因为一次“错过”而纠结太久,而是要放眼长远,寻求更远大的成就。

针对学生提及的“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这一问题,黄伟答道:“一方面,要做好详细的学习规划,把学习时间明确到每一天的每一个小时,然后激励自己严格遵照规划进行学习;另一方面,要学会借力,即借鉴别人的学习思维和方法。”他强调,在学习过程中,效率与效益一定要同步,学习一定要有收获,而不是浪费时间。

为时不到两个小时的“辅导员,开讲啦”活动很快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2014级商务策划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聂立表示聆听了分享后收获很大,“这一场分享有深度、有新意,仔细琢磨之后会很有收获。”不少学生认为活动时间较短,让他们感到意犹未尽,希望以后的“辅导员开讲啦”能延长一点时间,特别是让更多学生参与到互动环节中来,让辅导员更加了解学生的真实需要,解答更多的实际问题。还有同学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帮助大学生明确学习生活的方向和目标,收获不一样的感受。

品牌活动,塑造经典

辅导员作为与学生群体联系最紧密的大学工作者,他们除了学生工作,还具有很多值得发扬和借鉴的品质。第一期的主讲嘉宾黄伟虽然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但他具有教授职称,还担任了硕士生导师,主持了教育部课题等多项课题,在《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中国教育学刊》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这些闪耀的荣誉,追求上进的品质,值得推广和学习。

能够作为“辅导员开讲啦”的首期主讲嘉宾,黄伟感到很荣幸,他说,通过这个平台,辅导员一是可以将自己的思想、理念和正能量传递给学生;二是可以让自己这个过程中得到反思和提升,锻炼综合能力。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勇在看到“辅导员开讲啦”首期活动通知后,欣然前来聆听了演讲。他认为,这样的活动精彩、有意义,这个平台能让辅导员展示自我的风采和魅力,有利于辅导员群体之间相互学习,也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更深入、更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学工部部长罗勇表示,举办“辅导员开讲啦”活动,一方面是想打造一个轻松、活泼,但又有温度、有思想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另一方面是为广大辅导员群体提供一个风采展示的舞台。他说,首期活动举办十分成功,今后将每学期举办一次,每次邀请一名辅导员担任主讲嘉宾。辅导员们将根据自身工作中的所观、所得、所感,对学生作有力量的分享。该活动既有别于日常紧张的课堂氛围,又有别于严肃的专题学习讲座,而是让大家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当中受到启迪,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收获。

一直以来,我校学工部都致力于辅导员职业技能的提升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创新。在此之前,学工部定期组织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辅导员沙龙、主题班会比赛、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等活动,收效良好,影响力广泛。“辅导员开讲啦”作为一个内容新颖、形式活泼全新活动,广受好评,期待学校继续致力于创新发展,推出更多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转型升位”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举办“高校学生安稳工作的难点及对策”主题沙龙活动 下一条:分享比赛经验,提升职业能力——我校第二届辅导员主题班会竞赛分享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