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项目创建实施方案

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作为高水平学生工作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形象和教育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优秀校园文化和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把我校多年来逐渐形成的具有良好教育效果、浓郁时代气息、鲜明工商特色的学生资助育人工作项目中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项目的规范与管理,树立品牌建设意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决定开展“一院一品”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创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宗旨

“一院一品”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创建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凝练优秀校园文化、构建美丽校园的具体举措。打造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旨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我校育人全过程,砥砺学生道德品格,培植现代大学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培育一批又一批的工商优秀学子。

二、创建组织与实施

“一院一品”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创建在学生处学生资助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各学院在本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根据本方案具体负责本单位品牌创建活动的开展实施。学生资助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和督促。

三、创建原则及标准

“一院一品”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创建是指由各学院组织策划、申报,经学生处研究立项后,通过1—3年的持续培育,创建在校内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校外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和评价、突出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特色的学工品牌。品牌创建活动要紧紧围绕育人目标和学生成才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品牌创建活动采取项目化运作和管理制度,所创建品牌要能有组织、有计划、有保障地开展。品牌创建坚持方向性原则、特色性原则、实效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长效性原则五个原则,创建的基本标准如下:

1. 目标明确,定位准确,符合资助政策和学校育人理念,申报项目必须以我校贫困生为项目的最大精准受益群体;

2. 思路创新,管理到位,体现精致化管理思想,申报项目规划思路清晰,贫困生参与度和积极性高,运营必须在1年以上(含1年);

3. 可持续发展性强,申报项目发展所需资源比较稳定,渠道多元化,资金保障到位,并使创建工作及诸环节间具有连续性、完整性;

4. 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在师生和社会中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已具备一定的社会认可度,能够对学生工作起到较好的促进、推动作用。

四、创建主题和方向

本次项目申报学院须根据自身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致力于搭建资助工作平台,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有利于推进本院的资助工作,而非单一的学生活动项目。项目创建参考方向如下:

1、探索新的资助模式;

2、慈善公益活动项目;

3、资助育人项目建设(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

4、特色学生团队建设:可有不同侧重,如学业发展团队、慈善公益团队、义工服务团队、微企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等。

注:以上申报方向仅供参考,请各学院根据本院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自行选择特色方向,自拟项目申报。

五、创建实施步骤

1. 宣传策划(2018年3月30日—2018年5月30日):各学院广泛征集意见和调研,做好品牌凝练、创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2. 申报立项(2018年7月10日—2018年8月31日):各学院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形成本单位“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创建方案,并填写《重庆工商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项目”创建申报表》(见附件1,一式两份)。经学生处组织专家审核研究后,予以立项,在学生处网站上公布。

3. 组织实施(2018年9月15日—2019年5月15日):相关学院要严格按照既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并及时将反映品牌活动开展情况的阶段性成果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办公室。创建活动实行过程考核,资助办将跟踪各学院品牌的后续建设,不定期对品牌开展、完成情况、活动效果等进行过程考核,考核情况将作为学生资助工作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

4. 验收评比(2019年5月16日—2019年5月30日):学生处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召开阶段性验收评审会。验收评审会需要进行PPT答辩展示,具体内容包括:品牌名称、品牌概要、品牌价值、工作思路、主要举措、特色亮点、工作成效等。学生处组织专家验收评审后,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项目”若干项,予以表彰。

六、创建工作要求

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具有聚合效应、强化效应、集束效应、带动效应。实施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是学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切实负责抓好本单位的创建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凝练、培育品牌,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创新,亮点纷呈。

各学院填写的《重庆工商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品牌”项目创建申报书》的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于8月31日前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办公室(厚德楼1013室,电话62768118),并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894941698@qq.com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