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暑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家校合作育人机制,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辅导员开展社会考察和假期家访”的要求,现就我校2017年暑假期间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辅导员(含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或副书记)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精准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辅导员家访,锻炼队伍,增强责任感;通过辅导员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促进和谐校园与社会建设。

二、活动实施

1、家访对象:家访对象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包括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学习、就业、思想行为、心理健康等方面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或孤儿、单亲家庭学生。原则上以重庆市本地为主,家住外地或到外地出差的辅导员可在外地进行顺访。

2、家访内容: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了解学生或其家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实使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爱护。

三、活动要求

1、学校鼓励辅导员积极参与家访活动(不作硬性要求)。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家访计划,参加家访的辅导员原则上以走访1-3户学生家庭为宜。学校根据学院辅导员家访工作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2、各学院在7月7日前将《辅导员家访申请表》(附件1)统一报到学生教育科备案。家访结束后,辅导员需填写《辅导员家访登记表》(附件2),如实反映被访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提出加强工作的意见和措施。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学院汇总统计家访情况,填写《2017年暑假家访汇总统计表》(附件3),连同附件2交到思政教育科,完成家访费用报销工作。

3、辅导员家访过程要注意安全,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发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因生病、生育等特殊情况的辅导员不宜参加家访活动。

4、家访辅导员要从党员干部角度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简走访程序,提高工作实效,不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迎送和经济负担。

附件:1.重庆工商大学辅导员家访申请表

2.重庆工商大学辅导员家访登记表

3. 2017年暑假辅导员家访汇总统计表

 

党委学工部

2017年7月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暑假大学生带薪实习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7年暑假本科学生留校住宿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