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两节”“三夜”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期末临近年末岁初,“两节”“三夜”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冬季是学生寝室火灾高峰期,也是偷盗和诈骗犯罪发生的高峰期。为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按照有关要求,特对我校近期学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及原则

工作目标:通过主动开展工作,确保我校学生平安稳定。特别是要做好平安夜(12月24日)、圣诞夜(12月25日)、新年夜(12月31日),圣诞节(12月25日)、元旦节(1月1日)“两节、三夜”期间的安稳工作,确保校园教学、生活秩序不受外来干扰。

工作原则:内紧外松、积极主动;预防为主、防范在先;靠前指挥、层级负责。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是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直接责任人;各辅导员对分管班级学生安全负责。

二、工作要求

1、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的教育,加强对学生考试纪律,以及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伤害和防暴防恐的教育管理,切实防止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各班级在12月23日(下周五)之前,必须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亲自给学生当面讲明安全形势,特别是在“两节、三夜”期间,教育引导学生留校复习准备期末考试;今年市内各商圈均会实行交通管制、商铺提前关门,请学生不要到热闹的商圈和人群聚集场所去;学生可以在校内组织小型活动,按规定履行申报程序;学生在此期间如确需离开学校,必须向辅导员书面请假。必要时,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或相关人员联系,确认相关情况并记录在案。无正当特殊理由,不予请假。

2、及时掌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向。要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学生,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特别是要密切注意“两节、三夜”期间学生的出行动态(如聚会、访友)等。

3、严格带班值班制度。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辅导员务必确保通讯畅通,“两节、三夜”期间不能离开重庆主城,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要严格请假销假制度;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报告情况。确保一旦有事,带班、值班领导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在平安夜、新年夜和元旦夜期间,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或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必须现场值班,值班时间为晚上7点至次日凌晨1点。值班人员应到各自学院学生住宿区、教学楼、学生活动场所进行巡查,并做好值班巡查记录,学校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将进行巡视检查。各班级应安排班委分别在11:15和次日00:15之前统计未归寝学生姓名报辅导员,辅导员分别在11:30和次日00:30之前报学院值班人员,各学院应在00:45以前将仍未归寝的学生名单报学生处。班级辅导员务必跟踪联系未归寝学生,直至学生归校或确保安全为止。

特此通知

 

 

 

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2016年12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学工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我校2016年学生资助育人品牌项目创建实施先进集体的决定

关闭